威廉希尔体育

威廉希尔体育印发《福建医科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6-1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389

 

各学院(部),各临床医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和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机关各部门:

现将《福建医科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福建医科大学

2017616

 

 

 

福建医科大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教师队伍,根据教育部《威廉希尔体育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共福建医科大学委员会福建医科大学威廉希尔体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福建医科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威廉希尔体育: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学校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全校上下师德建设的合力。(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二)成立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若小组成员发生变化应及时调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协调、督促等工作,下设办公室挂靠人事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要召开一次会议。(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人事处) 

(三)成立二级党委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二级党委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第一责任人,成员由党政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各二级党委要把师德建设工作摆在教师工作的首要位置,根据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开展具体工作,确保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牵头部门:人事处)

    (四)发挥党组织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履行教师职责,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牵头部门:组织部)

    (五)编制师德师风建设专项经费预算,下达专项经费,用于每年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课题研究。(牵头部门:宣传部、财务处)

    二、充分发挥师德师风教育导向作用

   (六)加强对教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教师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集中学习和交流核心价值观教育成果。(牵头部门:宣传部)

   (七)将福建医科大学校史、校训与师德师风建设紧密结合,开展“校史与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组织新进教职工参观校史馆,鼓励青年教师学习传承“勤奋、严谨、求实、创新”校训精神。(牵头部门:宣传部)

(八)开展青年教师导师制等师德师风传承结对活动,充分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做好青年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和职业道德教育。(牵头部门:人事处)

(九)在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中开设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并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优秀教师团队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培育的重要内容。(牵头部门:教务处、人事处、宣传部、工会)

(十)建立福建医科大学师德师风专家库,把师德师风重大典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教学名师、优秀教师代表请进课堂,用他们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精神和内涵。(牵头部门: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

三、加大师德师风教育的宣传力度

(十一)以讲座、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系统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教育规划纲要等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宣传普及《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福建医科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牵头部门:宣传部)

(十二)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每年组织一次“师德师风主题宣传月”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校内校外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总结、推广各单位师德师风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牵头部门:宣传部、工会、校团委)

(十三)积极挖掘、遴选各个层面的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大力褒奖优秀教师的高尚师德,组织开展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先锋号等评选活动;用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推动威廉希尔体育: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牵头部门:人事处、宣传部、工会)

(十四)切实举办好“身边的青春榜样”、“学生评教”等活动,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校园文化活动的核心内容来抓,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牵头部门: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 

    四、建立师德师风考评制度

   (十五)研究制订《福建医科大学师德师风考评办法》。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师德师风考评工作贯穿于教师管理工作的全过程,要通过领导测评、教师自评、教师互评、学生评教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形成公开、公正、公平、易于操作的师德师风考评机制。(牵头部门:人事处、宣传部)

    (十六)建立福建医科大学师德师风档案制度。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中,将师德师风考核结果存入师德师风档案,并作为教师职务晋升和岗位聘任、教师年度考核、学习进修和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牵头部门:人事处)

    (十七)将各二级党委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宣传、制度建设等情况纳入学校对二级单位的年度考核,该年度教师有严重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所在单位不能评为“优秀”。(牵头部门:组织部)

    五、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

    (十八)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调研活动,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和参与师德建师风建设课题研究;深入基层了解和掌握教师的师德师风表现情况;形成威廉希尔体育:总体师德师风建设调研报告,作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宣传的重要依据。(牵头部门:宣传部、工会)

    (十九)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重大问题报告和师德师风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及时应对师德师风层面突发问题,研究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政策措施。(牵头部门:宣传部、人事处)

    (二十)建立校院二级线上、线下师德师风监督平台,设立师德师风投诉意见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并借助校领导随堂听课、教师互评、教学督导以及学生评教等方式,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面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及时掌握师德师风信息动态,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牵头部门:人事处、教务处、监察审计处)

    六、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

(二十一)完善师德师风约束机制。在岗位聘任、职务晋升、派出进修、评优奖励、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和导师聘任等工作中切实体现师德师风方面的要求。制定师德师风建设负面清单,对严重违反师德师风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教师,实行“一票否决制”。(牵头部门:人事处、研究生处)

(二十二)健全师德师风保障机制。继续实施和完善《福建医科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福建医科大学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暂行办法》、《福建医科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福建医科大学遴选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暂行办法》、《福建医科大学威廉希尔体育加强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实施意见》、《福建医科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办法,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不断规范教育教学过程和教师学术行为,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严查学术不端行为,使教师树立高尚的职业情操和正确的学术道德观。(牵头部门:人事处、科学技术处、教务处、研究生处)

(二十三)建立健全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惩处机制。根据违反师德师风情节严重程度,依纪依规分别给予通报批评、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解聘专业技术职务或行政职务、开除等处罚。对有严重违法行为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牵头部门:监察审计处、人事处、保卫处)

(二十四)建立一岗双责的责任追究机制。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监管不力、拒不上报、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牵头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监察审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