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希尔体育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系列“微党课”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301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暨口腔医学院党委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探索改进党课教育模式,以系列“微党课”为举措,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职工内在动力,有力提高了学习教育实效,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口院特色的思政工作之路。  

第一站:微党课在分享会,筑援疆援藏精神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业”的老西藏精神开启了2023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系列之第一期微党课分享会,3月13日,儿童牙科党支部的两位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集体二等功获得者张佳丽、张琰君同志,向全院党员们分享了她们的援藏经历,种种事迹鼓舞人心,尽显使命担当。

“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缺氧不缺精神”!党的二十大指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精神特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姿态。通过微党课上的事迹分享,全院医护员工深有感悟:“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大家定将牢记使命和责任, 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拿出决心、信心、恒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第二站:微党课在辩论场,强口腔业务能力

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赛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4月25日,口腔正畸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党支部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支部组织生活与医院发展、科室业务工作相结合,以“重温经典坚定信念,巧辩明思恪守初心”为主题,舌灿莲花、妙语连珠,为线上线下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微党课形式结合辩论赛,以经典临床文献回顾的循证方法和病例支撑作为依据,充分有力摆事实,透彻精辟讲道理,展示口腔正畸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思考,体现了口腔学子术业专攻的精气神,彰显了口腔青年医师的青春风采。

第三站:微党课在歌剧院,品爱国主义情怀

当党课与歌剧结合,又是一种怎样的神奇体验?歌剧《与妻书》展现了革命志士林觉民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再现了他与妻子陈意映之间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和对处于水深火热中的祖国深沉的爱,讴歌了革命志士献身信仰的坚定意志和高尚品格。歌剧音乐遵循艺术规律,融入了闽剧等曲艺元素,演员表演情真意切,舞蹈震撼人心。

5月10日的这堂“艺术党课”,仿佛带领我们回到那个动荡的年代,让故事重演,再现了感泣天地的伟大壮举,音乐剧里的闽元素让歌剧更接地气,也让爱国主义更深入人心。这堂艺术党课,不仅让我们感受到闽都文化自信,也深刻领会到革命先烈“为大家,舍小家,为大爱,舍小爱”的牺牲奉献精神。我们虽处太平盛世,但像林觉民一样的爱国热情一点不能少,要始终保有仰望星空和奔赴山海的勇气,奉献祖国的骨气和勇往直前的底气,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贡献福医口腔力量。  

第四站:微党课在求学路,助五四薪火相传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

苦难成就辉煌,困难磨砺青春,口腔医学院的莘莘学子,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自觉“传承五四薪火,镌刻青春芳华”,5月22日,在隆重的表彰会上,邀请了“博士读书班”姚军老师担任“青春榜样”嘉宾,作“坚定信念,坚守岗位——三十年从医路”微党课辅导暨事迹分享。从其求学之路,再到医院组建儿童牙科的工作经历,让台下聆听的口腔医学生深切感到,要凝聚家国情怀,勤奋学习,坚定信念,守望相助;不仅要致力于临床工作,更需要钻研科研、积累经验,开阔眼界。全体青年学生立志将“不负韶华、奋发向上”,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火热青春在实践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第五站:微党课在博物院,感悟峥嵘岁月稠

峥嵘岁月铸就伟大苏区精神。福建苏区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红军的故乡和将帅的摇篮,是红旗不倒的革命堡垒。在福建省博物院参观福建苏区文物展,看着红军战士穿过的简陋布鞋、用过的斑驳脸盆、破旧竹篮……,深切感受到那些星火燎原的日子里红军将士们创造的极不平凡的丰功伟绩。

5月28日,在省博物院的展览中,福建苏区军民的英雄事迹和斗争历程,给予了我们深深的震撼:如此艰苦恶劣的环境,老一辈革命家的信念却坚韧无比,坚定不移地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令人敬佩。“展出的英雄事迹最让大家感慨万千,无处不在的军民情深也让人深刻领悟到这是一支为人民的军队!”今天我们虽是仅在展厅回望过去,但昔日的岁月喧嚣和苦难辉煌并未离我们远去,它永载史册,永远在人民心里。   

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将以主题教育为主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动力,围绕医院学院重点工作,聚力聚焦目标任务,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顾大局、重实效,化压力为动力,推动全院高质量跨越发展。(附属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