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希尔体育

药学院实验中心
发布时间: 2015-07-24 浏览次数: 283

药学院实验中心


  20071,为进一步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相关学科的融合与发展,实现资源的整合与共享,经福建医科大学批准,撤销原药学院化学综合实验室、药学综合实验室和实验药理学实验室的建制,成立药学院实验中心。

以药学院实验中心为基础,融合各个学系和学校科研机构,20074月获福建省药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20133月福建省药学专业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

  药学院实验中心融合药学各个学科,教学科研有机结合。逐步形成适应药学多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的专业实践实验教学体系。

目前药学院实验中心教学实验用房面积为4000多平方米,分别分布在上街校区3号楼东区4-5层基础课实验室和药学院楼专业课实验室。

3号楼东区4-5层共有实验室用房21间,其中标准实验课实验室14间,其他用房6间,合计面积为2200平方米。主要承担威廉希尔体育:医学、公卫、检验等专业的基础化学课程和药学院药学、药物制剂、临床药学、生物制药、药物分析等专业的化学类专业基础课实验教学任务。主要课程有:基础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卫生化学实验、食品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波谱解析实验等课程。每学年实验人时数为月19.2万。

  药学院楼专业课实验室共有实验室用房29间,其中教学实验室15间,教学共享仪器室5间。合计面积1800平方米,主要承担药学院药学、药物制剂、临床药学、生物制药、药物分析等专业的专业课实验教学任务。主要实验课程有:实验药理实验、临床药理实验、药物分析实验、药物化学实验、药剂学实验、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实验、生物制药实验、生药学实验、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分子生物学、细胞工程学、生物技术制药、发酵工程、药物毒理学、体内药物分析、药物代谢动力学等课程。每学年实验人时数为月8.8万。

另外还承担威廉希尔体育:研究生实验教学课程高级药学综合实验、仪器分析、体内药物分析等3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学校非常重视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几年以来,学校大力投资教学药学教学实验室建设,建成了一批较高水平的教学实验室和学生科研创新基地,极大的改善了实验教学、大学生创新科研和人才培养条件。目前,仪器设备共2545台套,仪器设备总值达到1673万元以上。其中3万元以上仪器有58台,价值560万元以上。拥有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仪、红外色谱仪、分子荧光分光光度计、紫外分光光度计、激光粒度测定仪、高压均质机、毛细管电泳仪、冷冻干燥机、制冰机、薄层扫描仪、高速冷冻离心机和显微镜等一批先进的精密仪器设备。

实验室具备信息化、网络化条件,实验室设施、环境、安全等设计科学合理,符合国家规范,基本能满足实验教学和学生创新科研的需求。

药学院实验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16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9人,初级职称5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学历 1人,硕士8人,本科学历2人,大中专等学历5人。在实验技术队伍的管理工作中,积极探索岗位流通,进行第二、三岗位的在职培训,同时根据工作需要,组织短期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努力提高实验技术队伍的专业素质。实验技术人员结构合理,素质过硬、保障有力、能够圆满完成各类实验教学任务。

药学院实验中心在完成实验教学工作的同时还服务于药学院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以各种形式为多项科研课题提供一定的仪器共享等服务。

药学院实验中心全体人员将尽心尽力工作,服务于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为药学院新一轮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